科学普及

第十一届江苏高校地理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62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一届江苏高校地理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出席论坛的有中国地理学会理事、江苏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庞洪喜教授,国际地图制图协会互联网地图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龙毅教授,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红教授等。论坛吸引了来自江苏省17个高校的100余名研究生参加。 

  论坛设置了四个主题报告。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庞洪喜教授作了题为“水稳定同位素研究前沿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大气水汽、降水稳定同位素研究的基本科学问题及前沿研究方向。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龙毅教授作了题为“旅游时空大数据与智慧旅游服务”的学术报告,指出目前地理学研究应充分借助大数据,基于新数据、新方法开展旅游地理研究,以此为基础服务旅游行业发展。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作了题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研究的若干议题”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区域发展中地方应关注的五大议题。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红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无人机和背包激光雷达的刺槐林地上生物量估算”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背包移动激光雷达与无人机激光雷达测量森林生物量的方法及优势,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刺槐生物量与健康状况的关系。 

  论坛设立的“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分会场分别开展了研究生学术汇报交流活动,前期遴选出的40余位优秀论文作者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了认真的学术研讨,各分会场报告视野开阔,精彩纷呈,呈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评委专家们针对汇报人的研究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启发同学们的研究思路,并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论坛评选出了优秀论文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16篇,评审老师们向获奖研究生们颁奖并表示祝贺。 

  第十一届江苏高校地理学研究生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实现了拓宽学术视野、活跃科研思维、激发研究热情、提高创新能力的目标,同时增进了江苏省各院校之间的友谊,搭建了促进各校地理学及相关学科交流的平台。此次活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中国矿业大学获得了论坛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