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

  2022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文明守法,平安回家。虽然我们平时时刻都在说要注意交通安全,但是对于"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却可能了解不够,下面一起来了解下"122"的来历与普法常识。 

  一、“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由来 

  201272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汽车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学校和单位的宣传作用,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 

  同年1118日,根据公安部请示,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国家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设立,从制度上呼吁人们要注意自己的交通安全,能够更有效的提高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这一宣传日能为切实增强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定于122日的原因 

  确定12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更方便记忆和宣传,能起到比较好的宣传效果。 

  同时考虑每年12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三、世界杯观赛友情提醒:文明观赛,快乐看球,远离酒驾,平安回家。 

  1121日至1218日,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卡塔尔举行,广大球迷迎来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相约看球、观赛饮酒增多,酒驾醉驾风险上升。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球迷朋友,酒驾醉驾害人害己,尽兴观战、举杯欢呼之余,还要牢记交通安全,既要文明观赛、快乐看球,又要远离酒驾、平安回家,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勿心存侥幸。也提醒一同观赛聚餐饮酒的亲朋好友,要劝阻酒后驾车行为,餐厅、酒吧、涉酒娱乐场所要主动开展宣传提示,为家人、朋友、社会尽到安全责任。 

  公安部交管局已部署世界杯期间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针对性安排勤务,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严防世界杯期间酒驾醉驾肇事肇祸,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酒驾会面临的处罚 

  1. 饮酒+开私家车 = 罚款1千元-2千元+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 

  2. 饮酒+开营运车 = 罚款5千元+拘留15日以下+驾驶证记12分、5年不得考取。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3. 醉驾+开私家车 = 吊销驾驶证、5年不得考取+罚款+拘役。 

  4. 醉驾+开营运车 = 吊销驾驶证、10年不得考取+终生禁驾营运车辆+ 罚款+拘役。 

  5. 酒驾+重大交通事故 = 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五、交通安全小提示 

  1.弯道事故多 

  弯道行驶时,车辆离心力加大,速度过快容易方向失控;有些驾驶人为减小离心力侥幸占道行驶,遇相对方向来车时,极易引发碰撞;弯道视线不良,一旦发生险情,难以采取有效避让措施。 

  温馨提示:弯道行驶三注意,减速鸣号靠右行。 

  2.路口事故多 

  路口是道路的交汇点,也是交通交通事故的多发点,在无交通信号的路口,驾驶人应主动减速行驶; 

  温馨提示:交叉路口事故多,一慢二看三通过。 

  3.摩托车事故多 

  摩托车因速度快,稳定性差、安全性不足,常见无证驾驶、超员、超载、不戴安全头盔,是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第一杀手”。 

  温馨提示:驾驶摩托守交规,头盔伴你走天涯。 

  4.农用车事故多 

  农用运输车长期在等级低、路况差的乡村道路上从事货物运输,一些驾驶人擅改车型,超载超限,病车上路,多拉快跑,疲劳驾驶。 

  温馨提示:多拉快跑图挣钱,事与愿违亏血本。 

  5.超速事故多 

  超速行驶时驾驶人的视力、辨别近物和判断的能力会随车速的提高而下降;车辆的安全制动距离延长,离心力成倍增大,遇险情时难以控制车辆。 

  温馨提示:十次事故九次快,谁不相信谁受害。 

  6.疲劳事故多 

  疲劳驾驶时,驾驶人的精力不能集中,判断力下降,遇紧急情况时反应迟缓,甚至无法操控车辆。 

  温馨提示:疲劳驾驶最可怕,安全地方睡一下。 

  7.酒后事故多 

  饮酒后,酒精会麻醉抑制人的中枢神经,影响视力、应变能力、判断力和驾驶操控能力,易使人犯困打盹,甚至进入睡眠状态。 

  温馨提示:醉在酒中,毁在杯中。开车莫饮酒,饮酒莫开车。 

  8.无证驾驶事故多 

  无证驾驶人员因未经专门的学习培训和考试,不懂交通法规,驾驶技术生疏,易制造险情,避险能力也差。 

  温馨提示:开车先要把证考,安全交规要记牢。 

  9.超员、超载事故多 

  超员超载的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大,容易制动失灵,方向失控。 

  温馨提示:超员不发车,超载不上路。 

  10.猛拐事故多 

  驾车猛拐突然制造险情,不能给正常通行的车辆提前预警,造成避让不及。 

  温馨提示:拐弯之前打转向,注意前后来车辆。 

  11.强行超车事故多 

  驾驶人在没有确认安全的情况下盲目超车,极易与其他车辆碰撞或发生难以避让的险情。 

  温馨提示:超车之前打转向,没有把握别勉强。 

  12.横穿事故多 

  行人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道路,机动车驾驶人来不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避让。 

  温馨提示:横过公路不乱穿,左看右看再看看。 

  13.恶劣天气事故多 

  雨、雪、雾天气行车时,视线不良,能见度下降,路面湿滑,不安全因素增加,车辆易失控。 

  温馨提示:雨雪雾,降车速。开车遇到雨雪雾,确保安全才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