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南京地湖所开展“见字如面:我回故乡过大年”主题征集活动通知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丰富全所师生春期间的文化生活,在2024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部、研究生会决定开展见字如面:我回故乡过大年主题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2月1824:00  

  面向对象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全所师生(包括联培生) 

  、征集内容 

  (一)画龙点睛,龙情画韵——绘画作品征集 

  “龙情画韵”为主题,用绘画形式创作出自己心中的龙表达对龙年新春佳节祝福、对国家繁荣昌盛的祝愿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绘画形式不限,可以是素描、彩绘,或者电脑绘画等等 

  (二)龙飞凤舞,巧摄年味”——年味摄影作品征集 

  以摄影作品形式,晒出家乡的年味儿,展示春节期间家乡的美丽风光、传统美食、文化习俗等。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只要有年味的地方,都可以成为镜头的焦点。  

  (三)龙腾九州乡音传情”——短视频作品征集 

  以拍摄制作短视频形式,围绕“故乡特色年俗”、“故乡一年的发展变化”、“家庭成员一年的奋斗故事”三类主题,展示故乡特色年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家庭成员奋斗的鲜活故事。 

  作品要求及形式 

  1、摄影、图画作品:须原创围绕“龙”或“年味儿”主题,单幅或组照不超过3张,JPG格式,画面清晰,单幅作品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2、短视频作品: 

  (1)围绕“故乡特色年俗”、“故乡一年的发展变化”、“家庭成员一年的奋斗故事”三类主题,重点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热点,以学生视角讲述过去一年党和国家的坚实步伐和奋斗故事。 

  (2)注重内容的故事性、创新性和真实性,激扬主旋律,振奋精气神。作品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光线良好、无明显抖动。时长小于3分钟,格式为avi、mp4、mov等常用视频格式,作品版式为横版16:9(无黑边),清晰度为1920*1080p或以上。 

  3、所有投稿作品需附word文档,包含参与者个人信息(姓名、学号、年级、专业)、联系方式作品文字介绍对拍摄地点、内容进行总体介绍,字数在300字以内) 

  4、所有提交作品须为作者或者作者团队原创,无版权争议,严禁抄袭、剽窃,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所有投稿作品画面中请勿出现添加的水印、LOGO 等能够识别个人或者单位信息的符号 

  投稿方式 

  1、线上投稿,每人投稿的作品形式不超过2种。所有参与者请将短视频、摄影或绘画作品发送至邮箱:1429146552@qq.com。 

  2、文件命名请使用“作品名称+姓名+研究室”的格式,邮件主题为:新年征集活动:短视频/绘画/摄影 

  3、 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年2月18日24:00。 

  、奖励办法 

  1、本次活动投稿作品由研究生会初选,研究生部决选,按类别评选出“最佳摄影/画作”最有创意视频”,并颁发所级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关奖励。 

  2、短视频作品将择优选送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见字如面:我回故乡过大年”主题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评委遴选优秀视频作品,并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特等奖1名,奖金3000元; 

  一等奖3名,奖金2000元; 

  二等奖6名,奖金10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 

  说明:奖金为税前金额,发放给视频的作者(个人/团队)。每个等次的评奖数量可根据征集作品数量和质量适当调整,允许出现空缺。请作者自留底稿,投稿的视频作品概不退还参赛作品将视为完成以下授权:允许党委学生工作部拥有作品的发表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汇编权。遴选的优秀视频作品将在学校多媒体平台宣传展示,并推荐至北京市教工委参与评审,市委教育工委将联合北京日报等单位,对参评作品进行集中评审表彰和展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部 研究生会 

  2024年1月26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