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十一届全球湖泊生态观测网络会议第一轮通知

2010年10月16-22日,南京

主办: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全球湖泊生态观测网络

背景:

全球湖泊都面临水资源短缺、流域人类活动扰动加重、富营养化、渔业资源萎缩、生物入侵等方面的生态环境压力。由于人类人口不断增加,资源需求不断加大,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这种对湖泊的生态压力仍朝着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对湖泊资源和生态系统演变的关注也显得日益重要。

技术进步反过来是科学发展的推动力。近年来信息技术、探头技术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为高频、全方位、实时监测生态系统成为可能,也加深了科学家对生态过程的认识。

全球生态观测网络(Global Lake Ecological Observatory Network, GLEON) 成立于2005年,目前拥有29个分布于不同国家的站点会员,及171名个人会员。协会的科学目标是通过建立湖沼学家、生态观测探头研发和布设专家、信息技术专家及相关湖泊高频无线生态观测站点的全球网络,交流湖泊的生态响应过程、湖泊生态系统变化规律、湖泊生态观测技术以及生态信息技术方面的科学和技术进展。GLEON会议每年举办2次,2009年10月的第九次会议在美国威斯康星举行。第10次会议于2010年5月在巴西南格兰德州举行。

会议主题:

高频自动监测技术在湖泊生态研究中的作用

生态科学观测是湖沼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是探知湖泊生态过程机理、服务湖泊环境管理的主要手段。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湖泊生态观测的时间频率、空间范围可达性大大增强,在这种新技术支撑下对湖泊生态过程的监测能力、湖泊生态科学问题的解决能力必将随之增加。本会议研讨将有助于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与湖泊生态过程监测、湖泊生态问题解决、湖泊生态环境管理之间的沟通融和,提高湖泊生态研究的水平。湖泊生态的高频监测技术与数据发掘。通过会议交流,达到探讨湖泊高频时空生态观测技术、解决湖泊生态科学问题、服务湖泊生态管理的目的。会议期间的讨论内容可包括自动湖泊生态监测浮标系统设计与投放技术、湖泊自动监测数据的传输与采集、湖泊高频生态监测数据库的数据管理与发掘、湖泊高频监测数据与生态模型、全球变化响应过程的高频监测技术、高频监测技术在关键湖泊生态问题研究中的应用等。

日程安排:

2010年10月16日:研究生报到; 10月17日:研究生学术交流、其他人员报到;

10月18日:开幕,大会交流;   10月19日:分会交流;

10月20日:大会交流,闭幕;   10月21日:太湖考察;10月22日:离开。

会议地点: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会议报告注册:               其他中方会议代表注册:

Marilyn Larsen, Assistant Director       朱广伟(研究员)

GLEON Program Coordinator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Center for Limnology            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邮编210008

680 N Park St, Madison, WI 53706       E-mail: gwzhu@niglas.ac.cn

E-mail: mlarsen2@wisc.edu          MP: 18905185749Tel.:

Tel: 608-262-2009              Tel: 025- 86882186

Fax: 608-265-2340              Fax: 025-5771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