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水体生物光学特性模拟与数值分离软件”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

水体生物光学特性表征水体吸收、散射及衰减等固有表观光学特性,决定水下光场的分布,影响浮游植物、沉水植物生长以及湖泊水色遥感,是水下光辐射传输模型以及湖泊水色水质遥感模型的关键输入参数。

中科院重大交叉项目第二课题第四专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运林等利用多年数据积累以及本专题研究成果,结合长江中下游湖泊及云贵高原湖泊水体吸收、散射、衰减等研究结果,发展了内陆水体生物光学的模拟计算与数值分离方法,开发完成了“水体生物光学特性模拟与数值分离软件V1.0”,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编号:软著登字第0220449号;登记号:2010SR032176)。

该软件主要包括有色可溶性有机物吸收光谱模拟、非色素颗粒物吸收光谱模拟以及浮游植物吸收数值分离3个子模块。包括有色可溶性有机物、非色素颗粒物和浮游植物吸收系数等固有光学特性和漫射衰减系数、真光层深度等表观光学特性的模拟计算与数值分离,能够有效模拟和数值分离得到湖泊水色各组分吸收、衰减系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