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实施黄东海浒苔海藻卫星遥感应急监测

   自5月中下旬以来,黄海水域出现大量浒苔海藻,对青岛奥帆赛海域水体形成了较大威胁,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启动了一级应急预案。我所不仅派出藻类专家专程赴青岛现场调研和会商,而且还应急启动了浒苔海藻卫星遥感监测,及时递交分析报告,为江苏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基础信息支持,服务于江苏海域浒苔海藻的控制和治理决策。
   应用我所MODIS卫星遥感接收站接收的卫星遥感影像数据,迅即制定了浒苔海藻卫星遥感图像处理的技术路线,建立了MODIS卫星遥感的统一提取模式,处理了自5月1日以来的所有黄东海MODIS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在其空间分辨率许可的框架下,确定了浒苔海藻的初始暴发区域、面积、范围和时间,图示了整个黄东海海域自暴发以来的浒苔海藻时空状况,分析了浒苔海藻的积聚、运移和发展状况。
   这是我所MODIS卫星遥感接收站建成后,在应对太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的同时,又一次应用于海洋突发公共环境危害事件,进而提升了我所的应急能力。今后,我所将进一步提高相关突发事件的卫星遥感监测应急能力,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