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三角地区近30年来耕地变化对粮食产量的影响机理取得重要进展

  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化进程加快,第二、三产业的比重上升,而第一产业出现了明显衰退,特别是粮食产量出现下降。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及研究所“一三五”项目的资助下,张落成究员课题组基于遥感、GIS和数理统计等方法,利用HWSD、全球灌溉数据、粮食产量等数据,就长三角16地市近30年来的耕地时空演变及其对粮食产量影响开展深入研究。不同于以往,本研究将土壤质量、灌溉及降水作为土地利用单元的隐性因素与显性的土地面积变化相耦合,来探讨耕地变化对粮食产量的影响。

  研究发现,耕地流失是长三角地区粮食产量下降的重要因素,而耕地流失主要由建设用地增加导致的。其中:1980-2005及2005-2010年间由耕地转换为建设用地造成的粮食下降比例分别有80%、66%。耕地流失的区域主要集中于土壤质量较高、灌溉条件较好的区域;而新垦耕地的土壤及灌溉条件较差。与粮食产量的变化相比,耕地面积的下降已将导致了长三角地的粮食危机。本研究的发现为今后如何制定相关的耕地保护政策来保证研究区的粮食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成果“The response of grain production to changes in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cropland in Yangtze River Delta, China”发表在期刊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上(doi: DOI 10.1002/jsfa.6745)。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sfa.6745/abstract )

1980–2005、2005–2010年间耕地转换

  1980-2005 (上), 2005-2010 年(下)耕地流失造成的粮食产量变化

1980-2005及 2005-2010 年间不同土壤质量条件下弃耕及新垦耕地的比例

1980-2005及 2005-2010 年间不同灌溉水平下的耕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