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经济转型与土地利用变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1990年代以来,“国际地圈与生物圈计划”(IGBP)和“全球环境变化的人文领域计划”(HDP)共同制定了“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科学研究计划(LUCC)”,使LUCC研究成为了全球变化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我国特殊的经济转型特征,使其经历了世界上少有的用地变化,尤其是建设用地扩张与耕地资源流失。但是,目前基于经济转型理论的土地利用变化研究尚不多见。 

  鉴于此,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空间组织机理及优化研究”和面上项目“基于生态-经济适宜性评价的建设空间配置优化研究”,以及研究所“一三五”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了转型期土地利用变化及城市用地扩张等相关研究。 

  基于江苏省县市尺度的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研究发现:(11996年以来,江苏省经历了快速的城镇用地扩张,尤其苏南及部分城市市区扩张最为迅速,而耕地流失也与之呈现较大的空间相关特征;(2)作为经济转型阶段重构区域经济格局的三股重要力量,市场化、全球化以及分权化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土地利用变化,但是在不同阶段表现为相异的作用过程;(3)早期包括分税制及地方政府竞争在内的制度因素主导了江苏省土地利用变化,但是随着中国加入WTO及参与国际贸易深入,市场的作用逐渐增强,而在这个过程中全球化力量越来越强。 

  基于以上研究成果撰写的论文-Economic transition and urban land expansion in Provincial China已被国际城乡居住杂志(Habitat International ISSN: 0197-3975doi10.1016//j.habitatint.2014.09.002)杂志接受发表。审稿人认为该研究是“土地利用变化研究的理论总结与补充”。(This paper is a timely contribution to our understanding of urban expansion. Its significance lies not only in the findings of the more rapid expansion in southern Jiangsu and municipalities, but also in its attempt to theorize the process and mechanisms. 

  全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73975140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