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太湖流域河流生物完整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人类活动导致河流生态系统的退化已成为21世纪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重大危机,受到国际社会和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河流生态系统完整性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完整性3个方面。河流的物理(生境)和化学(水质)特性可以通过水体中生物群落结构的改变而直接或间接地体现出,因此,通过生物完整性来表征河流健康状态显得尤为重要。在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专项的资助下,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俊峰研究团队以太湖流域为研究对象,建立了流域生物完整性参考状态和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流域水生态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该研究成果可为流域水生态功能区保护目标制定、退化河流生态系统的恢复和河流生态系统分级、分区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 

  太湖流域位于我国东部发达地区,流域水生态系统受人类活动强烈干扰。该研究基于近年来大量野外调查和室内分析结果,采用“最少干扰状态”的概念确定了流域河流生物完整性的参考状态;应用指标箱线图、变异系数和区分度等方法,对大型底栖动物丰富度、结构组成、多样性、耐污程度和功能摄食类群等几十个候选参数的分布范围、判别能力和冗余度等进行了分析和筛选,确定了山丘区和平原区生物完整性指数,并通过分位数分别确定了各参数的期望值和临界阈值;用比值法统一了参数量纲,并确定了基于完整性分值的健康标准。指标计算结果通过了准确性、变异系数和差异性等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大型底栖动物多参数评估指标能够表征太湖流域人类活动对于山丘区溪流与平原区河流水生态系统的干扰梯度;(2)太湖流域山丘区溪流与平原区河流总体生态受损程度严重,其中山丘区完整性状况为“一般”,平原区为“差”。这是首次对太湖流域生物完整性状态全面、系统研究成果。 

  研究结果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二区,IF=3.23)上,审稿专家认为该研究能够为区域生态指标构建提供重要参考价值,并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The research conducted very much supporting the body of knowledge in ecological indicators,I expect the results that other researchers can follow or develop 

    全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0160X1400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