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淮洪水,卫星追踪!

  20206月下旬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长江淮河流域多个地区湖泊、河流水位相继上涨,水位逼近或超出历史最高水位。为保证区域人民财产安全,在多个河流、湖泊的固定闸口和备用圩田进行了泄洪。为调查暴雨和洪水带来的淹没范围变化,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环境遥感团队,依托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基础,基于雷达和光学卫星等多源遥感数据,辅以气象水文数据,提取了典型洪泛区洪水前后的淹没范围,计算淹没区面积及其变化,以期分析洪水带来的生态和经济影响,为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地方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湖泊环境遥感团队选择了长江淮河流域的鄱阳湖周边区域、淮河王家坝(阜阳)-淮南段、巢湖周边区域和安徽滁河(部分)段等典型洪泛区开展监测研究,实现了研究区域内2020年洪水事件发生前后至少1次的水体面积监测。

监测结果发现: 

  (1)鄱阳湖及周边主要水体7月初开始发生了大范围的面积增加,在7月中上旬剧增,714日趋于稳定,并保持较小的扩张626日至720日,四次的水体面积分别为5770.1km27450.9km28018.1km28058.6km2

  2)巢湖区域周边水体于715日至725日期间,面积1011km2,增加至1343.4km2,增加了约332.4km2。巢湖周边水体的增加主要是兆西河流域的水体扩张和圩田蓄洪(如六联圩、东大圩、裴岗联圩、盛桥联圩、杨柳圩、中埠联圩、十八联圩等);

  (3)淮河王家坝(阜阳)-淮南段水体面积发生了剧增78日至720日,水体面积由383.9km2上升为931.4km2,面积增加了547.5km2,扩大至2.5倍。该段淮河水体面积增加主要是阜阳王家坝区域濛洼田区、邱家湖、姜塘湖等蓄洪区的蓄水和主干流水量的增加;

  (4)安徽滁河段(部分)于715日至720日滁河主要水体面积从20km2,增加至86.3km2,增加了约66.3km2,面积扩大了4倍。该区域水体大范围增加主要由于全椒县武岗镇的滁河干流与襄河交汇处襄河口闸719日凌晨1时采取的破堤活动,破堤后滁河水涌入堤内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滞洪区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