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水产养殖与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730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项目水产养殖与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顺利通过了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组织的项目验收。 

  项目验收会采取视频形式,验收会分两个阶段,验收预备会由科技部农村司魏勤芳调研员主持,蒋丹平副司长讲话,科技部农村中心卢兵友处长宣布验收专家名单并提出验收要求。本项目验收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主持,天津农学院邢克智教授、中国水产科学院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建芳研究员、重庆大学陈猷鹏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大鹏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叶金云教授、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中国水产科学院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研究员、海南大学王爱民教授、南昌大学洪一江教授及财务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小燕高级会计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刘广斌教授等13位组成。项目首席科学家谷孝鸿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执行五年来的项目执行情况、合同指标完成情况、社会与经济效益、项目技术突破与成果亮点、经费决算与财务审计情况,专家组审阅了相关验收资料,对项目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项目通过技术研发与示范,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项目经费使用基本符合科技支撑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规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大连海宝渔业有限公司等21个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针对我国集约化养殖次生污染较为严重、渔业环境恶化、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渔产品品质显著下降等问题,以推动不同类型水域养殖技术提升和水环境改善为核心,通过五年的技术攻关,建立了富营养化湖泊净水渔业模式和规范管理体系以及水库环保、优质、高效的生态保水渔业模式;构建了华南、华中、华东、西南区域特征的池塘水质修复技术和模式4项,研制了源水净化-原位修复-异位处置-轮作混养生态健康养殖一体化滩涂蓄淡养殖池塘技术体系,以海带、裙带菜收获为主要形式的污染物移除、海珍品保护和生境修复的沿海生态养殖技术体系,研发和构建了从小水体到大水面水产养殖水环境治理的共性技术和水环境评估预警预报管理平台。 

  通过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建立湖泊、水库、池塘、滩涂、沿海等不同类型水域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鱼类集约化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区和养殖水环境改善与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基地共22个,试验示范区和技术辐射推广面积达165.46万亩,示范区内养殖品产量、经济效益和水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养殖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水产养殖业合理调控和有效管理、实现渔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