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项目暴雨洪水研究成果科学支撑太湖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和管理

  20206月份以来,我国发生了大范围的强降雨事件,造成多个流域水位逼近或超出历史最高水位,给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依托“十三五”国家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项目组在前期扎实理论研究和数据资料积累基础上,研究发现在全球变化背景下过去60年太湖流域大雨(25 mm 日降水量 <50 mm)和暴雨(日降水量 50 mm)等强降水事件频次和强度呈现明显增加趋势,加大了流域洪水及次生灾害风险;强降水和洪水造成流域土壤侵蚀加剧、裹挟大量悬浮物进入湖库,同时高强度的暴雨径流过程冲刷下垫面而使大量点、面源以及城市污水管网溢流污染以脉冲方式进入湖库,增加氮磷污染入湖负荷,后期容易诱发水华;而洪水引起的大量悬浮颗粒物入湖造成水体透明度下降,叠加长期高水位运行造成浅水湖泊水生植被退化,易于诱发脆弱草型生态系统发生灾难性崩溃。 

  为科学应对和管理流域暴雨与洪水可能对太湖流域引发的次生环境风险,项目组提出如下对策建议:持续推进太湖全流域控源截污、综合治理与调控管理,加强重点企业偷漏排管理和脆弱生态系统监测管理;强化预警和防控措施,科学管理湖泊水位防止脆弱草型生态系统灾变;树立强降水/洪水-湖库生态灾害风险意识,推动洪水生态灾害基础理论研究。 

  项目研究成果以国家水专项成果专报报送生态环境部,并转送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研究相关对策措施。省生态环境厅领导高度重视,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办公室于811日在无锡专门召开“太湖流域暴雨与洪水引发次生环境影响”专题研讨会。项目成果专报主要建议人张运林研究员受邀做了《加强太湖流域暴雨与洪水引发次生环境风险预警和管理的建议》专题报告。张运林研究员从太湖流域强降水发生频次和强度的长期变化趋势、暴雨洪水对流域悬浮物和营养盐输入影响、暴雨与洪水次生环境风险防控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省生态环境厅太湖处、省水利厅生态河湖处、省环境监测中心、无锡环境监测中心,无锡、常州、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及水利(水务)局,无锡市文旅集团等多个参会单位代表也在会上做了补充发言,表示项目研究成果非常及时,为水利科学调度、洪水后期流域和湖泊生态系统综合管理等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决策支撑。省生态环境厅太湖处后期还将根据项目研究成果和专题研讨会讨论内容,形成专题性研究报告报省领导进行研究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