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入驻千岛湖“两山”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支撑千岛湖高水平保护和淳安县高质量发展

  淳安县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早期萌发地和率先实践地之一。适逢两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之际,淳安县两山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正式开园。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是首批入驻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的成员单位,张甘霖所长、张运林副所长、陈江龙处长和朱广伟研究员应淳安县人民政府邀请,赴千岛湖开展调研并参加开园仪式。 

  816日上午,张甘霖所长一行与淳安县县委书记黄海峰、县委常委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宋立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费林建以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方肇兴局长、吴志旭副局长等领导座谈。黄海峰书记对我所长期以来为千岛湖保护提供的高水平科研支撑表示感谢,并希望我所能一如既往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平台支持,淳安县将全力支持我所关于千岛湖研究的工作,建成、建好千岛湖野外生态观测站,把千岛湖的治理保护模式打造成全国的典范。张甘霖所长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对淳安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为我所科研人员在千岛湖的研究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能与淳安县合作建设千岛湖野外科学观测站,最终建成国家级观测平台。随后,张甘霖所长一行参加了淳安县两山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的开园仪式,并作为入驻园区机构的代表致辞,表示我们所将在该集聚区合作设立千岛湖水库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提升并夯实淳安在水环境保护领域的知名度和引领能力。 

  816日下午,张甘霖所长一行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吴志旭副局长的陪同下,考察了千岛湖水库生态系统研究站意向选址。 

  我所与淳安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始于2005年,历时15年长期聚焦千岛湖环境和生态学研究,先后申请获批了一系列国家级和地方重要科研项目,产出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推动千岛湖研究走向国际;研究所主动服务地方需求,深入解析千岛湖营养盐来源和湖库生态过程,强化精准科技服务;构建了千岛湖水质水华监测预警系统,并于2019年在第一届千岛湖论坛上发布,打造千岛湖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获得了地方的高度认可。 

  千岛湖面积58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0米,最大水深100米,是长三角重要战略水源地,水质优良,以I类和II类水为主,储水量达179亿方,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作为大型深水水库,湖沼学研究也非常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为支撑千岛湖高水平保护和淳安县高质量发展,增强淳安县水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性和示范性,研究所未来将组建一支高水平科研队伍,长期扎根于千岛湖,不断强化高水平成果产出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争取将千岛湖站建成为国家级的野外站平台,为淳安县乃至全国类似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探索绿水青山更有效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