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溧阳市天目湖流域生态资源交易试点方案高层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823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李恒鹏研究员主持的“天目湖流域生态资源交易平台研发与应用试点”项目(简称“试点项目”)高层专家咨询会在溧阳市顺利召开。会议由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试点项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朱永官院士及南京农业大学曲福田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谷树忠研究员、南京大学毕军教授、黄贤金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蓝虹教授担任高层专家,溧阳市市委书记徐华勤、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赵明、溧阳市环保局局长王洪明及其他市局领导和项目组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发表了欢迎致辞,并系统介绍了溧阳市及天目湖地区在治山理水和生态融合与探索创新方面的努力及成效。他希望“试点项目”能率先探索出“两山”互通的生态保护市场化经验与生态产品增值模式,创新走出一条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双向转化的通道,开展江苏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实践,为国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积累新经验。随后,项目负责人李恒鹏研究员围绕着“生态资源交易背景与进展”、“天目湖生态资源交易必要性”、“天目湖生态资源交易重点任务”、“天目湖生态资源交易平台构建”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试点工作总体思路与实施进展汇报后,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专家组首先对“试点项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表达了高度肯定与欣赏。专家认为“试点项目”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旨在率先探索流域生态资源交易和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机制和路径,可为溧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实施和江苏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提供科学支撑,具有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意义。然而,这项工作具有跨界、跨学科、跨时空特点,相关工作具有极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和挑战性。专家建议“试点项目”应进一步完善生态资源交易的内涵和范畴,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容量核算和基准定价长期定点观测研究基础数据扎实的优势,以编制流域生态资源与交易价值“一张图”和生态资源交易制度设计为重点,融合生态经济、公共政策、土地管理等多学科领域研究力量,实现溧阳采用经济手段优化流域空间开发和激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生态保护修复行为的目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资源交易溧阳模式。 

  最后,市政府领导和天目湖流域生态资源交易试点工作研究团队再次对专家组成员们表达了欢迎与感谢。研究团队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挖掘生态资源交易的内涵,进一步明确项目努力的方向。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能突破重要科学难题,能高标准、出色地完成“试点项目”任务,不仅为天目湖水源保护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还为其他类似区域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提供示范样板和可推广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