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隆重举行建所80周年庆祝大会!

  自1940年8月至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已经走过整整80周年。忆往昔峥嵘,叙深情而促共识,黾勉奋发;担未来使命,绘宏图而开新卷,再创辉煌。2020年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建所80周年庆祝大会在南京华山饭店隆重举行。 

  上午十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大会由我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南京大学王颖院士、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蔡道基院士、南京大学张全兴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河海大学王超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剑荣、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民生等地方政府领导,以及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等嘉宾出席会议。

  兄弟研究所领导、高校领导,以及曾在我所学习、工作过的所友、关心和支持我所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我所在职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研究生等500余人出席大会。中科院有关部门及研究机构、高校、地方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等30多个单位或个人发来贺电贺信,祝贺研究所建所80周年。

  大会首先观看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形象宣传片”,宣传片以“风雨兼程、发展壮大”、“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人才培养、合作开放”、“砥砺前行、勇闯未来”四大篇章,详细展示了研究所的悠久历史、学术成果、人才队伍等内容。一个个充满朝气和自信的笑脸,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预示着我所正激扬青春,奋勇开创新征程。 

  所长张甘霖在大会中致辞,向出席庆典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张甘霖回顾了我所八十年的光辉历程,指出研究所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各界领导的亲切关怀以及海内外同行的大力支持,铭刻着地湖前辈们的辛勤汗水和坚实足迹,凝聚着每位地湖人对地理与湖泊科学研究的执着追求。八十年来,我们开创了现代中国地理学的先河,开展中国国情分析研究,提出了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的战略思想,开展中国农业区划研究与专业地图编制,开展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综合研究;创建并完善我国湖泊科学研究的分支体系,摸清我国湖泊家底,开辟湖泊沉积与环境变化研究,开拓我国湖泊湿地资源高效利用的模式。八十年来,我所涌现出以周立三、施雅风等为代表的著名科学家,近年来建成以杰青、优青为代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队伍,在地理科学和湖泊科学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承担国家级项目13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50余项。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张甘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谋划“十四五”的开端之年。面向未来,我们要以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围绕国民经济主战场,构建基于湖泊水治理和保护的系列重大技术示范工程和水体污染系统治理的解决方案,支撑国家湖泊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修复保护、流域综合管理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要肩负历史责任,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实现我国生态文明强国伟大目标而不断奋斗。

  南京市沈剑荣副市长致辞,向我所八十华诞表示祝贺,并向辛勤耕耘、励精图治、奋斗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研究所牵头完成了一系列以南京为主要研究基地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的丰硕科技成果,编制完成了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南京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十四五思路,为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为南京市委市政府开展长江保护开发、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功能提升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杨桂山院长致辞,表示研究所为我国湖泊资源合理利用、湖泊流域环境保护、长江中下游及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区域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历史贡献。同时,当前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研究所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总书记的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湿地保护等系列讲话,尤其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元明所长发表致辞,表示新疆生地所与我所保持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地学领域通力合作,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期待并坚信在总书记提出“四个面向”要求下,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河海大学与我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将一如既往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与我所深化合作,在科研进展、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进一步谋求突破。 

  紫金山天文台常进院士致辞,表示紫台与我所同是金陵兄弟单位,一面仰望星空、一面纵横大地。紫台已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提出申请,拟将自主发现的一颗行星命名为“NIGLAS”星,一旦获准,这将是国际性和永久性的崇高荣誉。 

  会议播放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友人发来的祝福视频,老所长屠清瑛研究员在国外也发来祝福。研究所离退休老科学家代表范成新研究员、在职职工代表朱青研究员、研究生代表刘常清博士先后致辞,表达对研究所的真挚情感与美好祝愿。 

  大会同时举行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友会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马石庄教授和张甘霖所长共同揭牌。随后,研究所杰出所友亚东集团总裁刘成刚、南京大学柯长青教授先后致辞,寄语年轻学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忆往昔八十年不凡光辉历程,绘宏图绿水青山筑时代丰碑。谷孝鸿书记作建所80周年庆祝大会总结致辞,期待研究所下一个十年的辉煌,期盼一代又一代地茁壮成长的地湖人为研究所下一个八十年不断添光增彩。

  八十载风雨兼程,一代代地湖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科技发展伟大事业的坚强信念中,不断攻坚克难、永攀高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才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秉承矢志、奋发图强,成为祖国腾飞的坚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