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组织开展科研实验记录培训

  为了更好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工作人员及研究生科研素养,帮助新入所职工和刚刚步入科研之路的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实验记录习惯,1116日下午,行政资产处联合党群监审处组织开展了科研实验记录培训。 

  行政资产处安全保卫主管沈健首先就如何规范填写科研实验记录给大家做了培训。实验操作人员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记录规范,做好包括仪器设备使用、试剂使用和实验室进出登记在内的各类科研实验记录工作。试剂特别是管制试剂使用记录一定要注明计量单位;存在临时存放管制试剂的实验室,必须遵守危化品安全管理规定,未经允许不得私自将试剂带出实验室。 

  研究所科研诚信专员陈嵘结合近几年发生在我国及院内的科研失信典型案例,从科研诚信角度阐述认真做好科研实验原始记录、回溯科研全过程的重要性,倡导在科研实验过程中做好原始实验记录,养成良好习惯,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会上,行政资产处面向来自全所各部门的实验室代表发放了新版本实验室进出登记本、试剂使用登记本和仪器使用登记本。研究所今后将在三级安全检查不断加大针对科研实验记录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