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年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工作年会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1129日由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办,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协办的2020年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工作年会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学习11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南京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研讨长江分会如何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促进长江流域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论坛采取线下参会和线上视频会议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来自分会各成员单位共40余位专家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由分会主任委员段学军研究员主持,分会秘书长王晓龙副研究员向各位委员介绍了2020年度工作进展,并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研究员应邀做了《长江水生态要素演变和大保护策略》,系统阐述了长江水生态本底情况与现状问题,并从实施面向健康长江的“量----生”全要素管控角度提出了长江大保护重点对策建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运管部主任刘录三研究员在随后的特邀报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成果交流》中系统回顾了联合研究中心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并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智慧决策平台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会委员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及如何发挥分会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作用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长沙亚热带农业研究所谢永宏研究员指出如何解决生态优先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开展生态资源定量评估,确立生态补偿标准是当前长江保护大战略面临的重要科技问题。分会副主任委员高俊峰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长江生命力报告》工作进展,并着重提出分会需要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同时分会委员内小同行将来也可以针对具体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专题会议与研讨。分会委员张奇研究员、朱青研究员、赵翠薇教授等也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做了重点介绍。 

  会议最后,段学军主任委员肯定了分会秘书处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并重点结合20215月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的“第二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对分会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