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办联合培养研究生专场安全与保密培训

  为落实中科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吸取近期国内科研机构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422日下午,我所行政资产处举办联合培养研究生专场安全与保密培训,来自九华、仙林两个园区的一百余名联合培养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首先安排我所业务主管汪禹芹做反间谍和保密教育。汪禹芹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由来和重要意义、反间防谍教育及保守国家秘密教育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性。通过结合剖析国内反奸防谍典型案例及失泄密案例,提醒研究生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积极履行公民义务,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我所业务主管沈健随后结合近期开展的全所危化品与高温高压特种设备专项检查以及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危废处置、仪器设备管理、电气和压力容器使用等方面给参会人员做了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从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作案手法、防范措施等方面入手,详细解读各类诈骗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电信诈骗课。 

  此次培训是我所第一次针对联合培养研究生这个群体组织专场培训,也是我所本年度第一次安全教育现场集中培训,后期我所将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主题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