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暨年轻干部党史知识竞赛

  428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暨年轻干部党史知识竞赛。研究所中心组全体成员、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以及部分团员100人参加学习会。 

  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学习会,所长张甘霖参加学习。副所长段学军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党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一段正确与失误相互渗透、成就与曲折交相发生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接受考验,勇开新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热潮,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段学军在专题党课中强调,重温在曲折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的这一段艰辛历史,就是要注重从经验教训的总结中开辟未来,进一步推动形成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产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际科技成果。 

  随后,谷孝鸿围绕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他指出,这一时期百废待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科技事业取得迅速发展。中国科学院的成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切实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任务,产出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和自立自强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整体是在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响应国家号召的工作充分展现了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精神,把自身追求融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中。 

  专题党课结束后进行了年轻干部党史知识竞赛。研究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覆盖全所40周岁以下全体职工,由各部门混编分设成5个讨论组。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五个讨论组和团员分别组队参赛,通过趣味横生的必答题、抢答题、视听题、风险题检验党史学习成效,调动全所职工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选手们既展示出较深厚的党史储备,又彰显了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年轻干部纷纷表示,今后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党性修养,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努力担好“国家事”“国家责”的具体实践。 

  党委书记谷孝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上下正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研究所特别组织“学习百年史·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党史知识竞赛,借助知识竞赛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的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学习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研究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2019年成立以来,通过大家的自学讨论和举办多次的集体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成效。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事业的接班人,要切实践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所,从老一辈科学家手中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起而行之,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要求、无愧于人民期盼、无愧于创新时代的业绩! 

  谷孝鸿要求,全所党员群众以党史学习为契机,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全面了解和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回归初心,报国为民,创新为先,要遵循“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学习会) 

(副所长段学军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与会人员认真开展学习) 

(党史知识竞赛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