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湖库富营养化治理初见成效,但重金属污染日趋严重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工农业快速发展,湖库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大量资金用于湖库水环境治理,湖库水质状况一直是我国政府与公众的关注焦点。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与研究所“一三五”项目的联合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俊峰课题组的黄佳聪等科研人员,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丹麦奥胡思大学,收集了我国142个湖库2005-2017年的24319条监测数据,构建了反映湖库水质恶化程度的综合水质指数,开展了水质时间系列的突变点分析,识别了湖库水质的时空格局变化,以及导致水体污染的主要水质指标。 

  研究结果表明:过去13年,我国湖库水质有显著改善,尤其是富营养化有所缓解,但仍然存在突出问题。一方面,CrCdAs等重金属污染日趋严重,2017年的138个监测湖库中,38个湖库出现过重金属污染(浓度高于劣五类水标准);另一方面,滇池与白洋淀等湖库仍存在富营养化问题,2017年的严重污染水体中,16.3%是由于湖泊富营养化造成上述研究成果以How successful are the restoration efforts of China’s lakes and reservoirs?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IF=7.297)。 

  全文链接:http://www.escience.cn/people/elake/index.html 

 

1 中国湖库水质的时空变化 

 

2 中国湖库综合水质指数的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