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藻源性黑水团的应急处置集成技术取得进展

  水体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是我国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面对的重大水环境问题。蓝藻水华大量聚集死亡会产生黑水团,伴随着黑臭、高营养盐浓度和低溶解氧,对水体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并可能导致城市供水危机。为了保障饮用水源地的生态和供水安全,史小丽研究小组在“十三五”巢湖国家水体污染治理重大专项的支持下,研究了快速消除藻源性黑臭的应急处置措施。 

  藻源性黑水团中的黑色物质主要是FeS,厌氧条件会造成底泥中的Fe2+大量释放,臭味主要来自于挥发性有机硫化合物(VOSCs),包括二甲基三硫化物Dimethyl TrisulfideDMS和烷基硫化合物(Alkyl Sulfide)。研究首先在有底泥和湖水的中试装置内添加了大量蓝藻,模拟了藻源性黑水团的发生;随后比较了三种氧化剂和两种絮凝剂对黑水团的处理和水质改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集成强氧化剂和絮凝沉淀的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藻源性黑臭物质。首先加入50 mg/L H2O2 去除挥发性硫化物,包括二甲三硫化物和烷基硫化合物;其次加入甲基胺改性黏土(1 g/L 的凹凸棒和10 mg/L 的甲基胺)进行絮凝和沉淀,有效去除水体黑臭物质,显著降低水体营养盐浓度。相关成果发表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Chemosphere上(Chen et al. 2019, 221:526-532)。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5653519300724

1. 实施不同氧化剂后水体主要理化性质的变化 

2. 实施不同氧化剂后挥发性有机硫化物的变化 

3. 实施不同絮凝后水体水色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