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鄱阳湖站水环境数据集发布,近年来水质呈快速恶化趋势

  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2000年以来,人类活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长江与鄱阳湖之间的水文关系,鄱阳湖水量、水质发生显著变化。为了解鄱阳湖水环境变化规律,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对鄱阳湖进行长期的定位观测。 

  鄱阳湖站水环境数据集在《中国科学数据》发布,本次发布的鄱阳湖水环境数据集是鄱阳湖站在2013-2018年间,每年1月、4月、7月和10月的全湖定点观测数据,涵盖了水温、电导率、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碱度、硬度、水色、总氮、总磷、氨态氮、硝态氮、亚硝态氮、磷酸盐等指标。 数据显示,鄱阳湖近年来水质呈快速恶化趋势,全湖叶绿素a浓度总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夏季为前六年的最大值;同时,全湖总氮、总磷平均浓度波动上升。观测方法、点位布设和质量控制参阅文章(www.csdata.org/p/390/)。 

  鄱阳湖站自2012年加入CERN以来,长期对鄱阳湖水体进行定位观测,获得连续的水文、水环境和水生态数据集。这些数据揭示了鄱阳湖水环境演变特征,并为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和湖泊水环境保护决策建议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