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东部平原湖库的水华精准防控取得进展

  经典的湖沼学研究发现,营养盐(磷和氮)富集会造成浮游植物生物量的显著提升,且两者的对数转换值存在稳健的线性正相关。然而,随着研究尺度的增大,藻类的生长也会受到其他环境条件(如水文形态背景、气候背景)的显著影响,使得相同营养盐水平对应了不同的水华风险。因此,识别藻类的限制因子对湖泊水华精准防控具有十分关键的意义。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等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邹伟博士等人以东部平原54个湖库为例,利用约束线回归方法量化了各研究湖泊藻类生长的限制因子,并提出了相应的水华精准防控建议。 

  首先,利用高阶分位数回归模型量化调查湖库夏季的藻类叶绿素a和总氮(或总磷)的上边界方程,其对应了研究区域藻类生物量对氮磷的最大响应潜力,可作为调查湖库藻类受到氮限制和磷限制的标准模型。然后,如果藻的氮敏感性(总氮对应的实际叶绿素a标准模型的预测叶绿素a比值)大于0.95,则认为是氮限制;同理,藻的磷敏感性(特定总磷对应的实际和预测叶绿素a比值)大于0.95则认为是磷限制;如果藻的氮磷敏感性均低于0.95且和特定的环境条件有关(如高非藻类浊度),则认为藻类生长受到光限制。结果表明,5%7%4%36%16%2%30%调查点的浮游植物受到氮、磷、氮+磷、光、快速换水、丰富的大型植物以未测量因素限制。基于识别的藻类实际限制,提出了短期尺度上的水华防控建议。 

1 利用统计识别浮游植物限制因子的示意图。 

  通过分析藻的氮磷敏感性对水深的最大响应(反映了没有显著混杂因素条件下,水深对藻的氮磷敏感性影响)发现,当水深<1.8 m1.8-2.1 m2.1-5.2 m>5.2 m条件下,调查湖库藻类的潜在限制因子分别是光、氮、氮+磷、磷。考虑到光是不可控因子,建议0-2.1m2.1-5.2m>5.2m的东部平原湖库,宜分别采取控氮、氮+磷和控磷作为水华防控的长期营养盐管理策略。研究结果可为东部平原湖库水华的精准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也为其他区域湖库制定因地制宜的水华防控措施提供了参考。 

2 藻的氮敏感性(FractionTN)和藻的磷敏感性(FractionTP)对水深的最大响应。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主流刊物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通讯作者是朱广伟研究员。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2.11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