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由南京地湖所牵头研发的“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正式发布

  2019119--11日,首届千岛湖论坛在浙江千岛湖顺利召开。在9日举行的以“保护与发展”为主题的主峰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团队牵头研发的“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作为千岛湖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成果正式发布。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和杭州电视台《杭州新闻联播》等多家新闻媒体均对此次发布会做了详细报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中共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顾问Heidelore Fiedler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秦伯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一同启动了“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正式启动 

  此系统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江西博微新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合作开发,旨在为千岛湖水源地的水质安全保驾护航。 

秦伯强研究员在首届千岛湖论坛上介绍“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以地湖所湖泊生态系统动力学团队设计的“高频自动监测-遥感影像解译-流域水文模拟-三维水动力水质模拟”体系为核心,借助江西博微搭建的多源数据管理平台、中科天启的遥感大数据平台以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的高频自动监测站网,实现了覆盖整个湖面的全方位数据监测,以及针对入湖断面、饮用水水源地的重点监控,结合不同湖区的水质保护目标实现了对千岛湖未来7天的水质模拟预测预警。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高频自动监测站网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针对不同使用群体,采用“决策支撑平台”和“场景模拟平台”双平台运行的模式。其中,“决策支撑平台”作为预测预警系统的主体,提供对现有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功能,以及对遥感、自动监测、天气预报和水质水华预测数据的查询、分析和展示功能,让决策者能够对千岛湖当前的水质状况有整体把握,并对未来的水质变化和可能出现的紧急事件做出必要的应对措施。“场景模拟平台”作为预测预警系统的功能性拓展部分,提供边界条件设定、参数修改、模型运行、结果查询等服务,使管理者能够针对不同管理目标,设计不同模拟场景,得到预期模拟结果。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决策支撑平台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采用了自动化、一体化运行的方式,对千岛湖未来7天的水质状况进行逐日滚动预测预警并自动生成《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报告》。该系统的启用,能够帮助政府部门在出现水质异常时,快速获取有关的精确数据,向社会及时发出预警,启动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响应预案,并采取相应的水处理措施,进而确保了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