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作为核心技术支持单位编制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

  20191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南京地理所作为唯一支撑规划编制的研究机构,由陈雯研究员任首席技术专家,带领团队成员在规划纲要的前期研究和文本起草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 

  20186-8月,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司委托,陈雯研究员领衔承担了推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工作,重点分析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下长三角一体化存在的关键掣肘,梳理了更高质量一体化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体化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制度创新、实施保障等系统解决方案,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依据。20189月起,陈雯及团队成员开始启动地方调研,并与国家发改委地区司联手启动规划思路框架的研究工作。20181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全面开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南京地理所立即组成规划工作团队,陈雯研究员任首席专家,带领研究所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年轻骨干孙伟、高金龙、袁丰、李平星、陈诚、吴加伟、童坤、闫东升等博士迅速开展工作;同时,为充实研究力量,曾在我所就读和接受过团队培训的上海社科院的李娜博士、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的王玥博士、湖州市发展规划院的陈晓博士等也参与相关内容讨论和编写。201812月上旬,陈雯团队完成规划纲要初稿编写,并上交至国家发改委。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邀请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发改委相关同志组成规划起草专班,对我所提交的纲要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几易其稿,最终形成印发稿。 

  近日,陈雯研究员又作为国家发改委指定的规划解读专家,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解放日报、新华日版、第一财经等主流媒体上通过专访专栏等形式宣传解读规划纲要,使社会各界能够进一步了解规划编制过程、充分理解规划任务、准确把握规划实施重点,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央视《焦点访谈》采访)

(新华社采访)

(央广网新闻报道)

(东方卫视专访)

(新华网报道)

(第一财经个人专栏)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规划出台过程中,陈雯团队为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充分体现了南京地理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所方针,也充分体现了陈雯研究员及其团队长期从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深厚积累。 

  2011年,陈雯研究员开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空间组织及优化”的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持续开展8年多的研究工作,出版了专著《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空间:合作、分工与差异》,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逾百篇,其中SSCI/SCI论文20余篇,区域一体化领域的研究水平全国领先。同时,陈雯研究员也是2010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2011-2020)》和2016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首席技术专家。20186月,她与另9位学者一起,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被聘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也是唯一一位女性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