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

  8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沈兆雷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由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李洪伟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0年6月10日至7月1日对南京地理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向南京地理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向南京地理所干部职工的反馈由南京地理所党委以适当方式进行传达。

  沈兆雷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南京地理所党委和领导班子能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四风”问题依然突出。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差距,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四是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沈兆雷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南京地理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传忠对巡视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传达工作,通过视频会、小规模多次会议等适当方式在南京地理所内部进行学习传达。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担当。三是要正确看待巡视发现问题和群众测评意见。四是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契机,在整改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南京地理所所长张甘霖代表南京地理所领导班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视反馈意见,表示南京地理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不折不扣地进行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将巡视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巩固整改成效,形成常态化机制,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深入推进南京地理所改革创新发展。

  南京地理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代表南京地理所党委诚恳、完整地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南京地理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扎实深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李洪伟代表南京分院分党组,要求南京地理所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及时将反馈意见向干部职工进行传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肃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层层落实整改责任,要注重标本兼治,通过巡视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促进和保障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

  中科院巡视办、南京分院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