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鸿钧副院长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7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及管理骨干座谈交流。

  高鸿钧考察了研究所湖泊-流域数据中心,听取现场科研人员汇报,察看了千岛湖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蓝藻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和太湖水质目标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数据中心在数据资源和共享服务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未来发展目标。

  座谈会上,高鸿钧认真听取了张甘霖所长对研究所基本情况、历史贡献、近期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设想等方面的汇报,肯定了研究所在国重重组以及资源环境领域智库建设的阶段成果。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对于研究所关注的国重重组工作,高鸿钧指出地湖所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研究所在湖泊-流域科学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学科建设。他希望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与院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在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原始科学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高鸿钧强调,研究所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优秀青年科技干部的培养,要敢于给年轻人压担子,促进青年科技干部快速成长。青年科技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提升组织能力、业务能力以及自身影响力,切实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石兵、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