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2023年新年贺词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挥手送别2022年,阔步奔向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所干部职工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子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研究所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和美好祝愿!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全面推进、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入贯彻院党组决策部署,推动研究所事业创新发展! 

  一年来,我们聚焦主业,凝心聚力,制定和完善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全力推进“湖泊与流域水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瞄准国家需求,积极争取国家任务。2022年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第三次新疆科考等项目及课题9项,获批杰青、优青、重点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项且获资助经费创历史新高。着力提升新型智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编制并发布《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评估研究报告》取得重要影响。加强成果凝练,“中国湖泊综合调查关键技术与数据集成应用” “气候变化与营养盐富集对蓝藻水华的协同放大机制及应对”以及“湖泊鱼类资源利用与水生态协同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取得重要进展。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完善科研布局,强化科研选题,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加大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完善保障措施;推进使命导向的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政策举措,以“一人一策”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以项目-人才-平台一体化方式资助青年人才。研究所实施“青年研究员”“青年副研究员”制度,设立“地湖所科技奖”“地湖所优秀科技成果奖”和“周立三奖”,促进人才凝聚和成果倍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研究所的点滴进步都凝结着全体地湖人辛勤的汗水!展望2023年,我们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扎实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深化使命导向的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作为“国家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上下齐心,行稳致远! 

  值此元旦佳节之际,祝愿每一位地湖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 

     

所长 张甘霖  党委书记 谷孝鸿  

20221231  


附:2022年大事记  

  年华似水,岁月流金。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  

  回首2022年,这些NIGLAS的历史时刻,值得铭记。  

  15日至6 

  “十三五”水专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112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调研南京地湖所。 

  1  

  南京地湖所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被认证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湖泊-流域分中心”。 

  126  

  南京地湖所举行2021年度全所总结表彰大会。 

  1  

  南京地湖所牵头的《大型水库水生态环境演变机制与水质安全保障》成果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25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调研南京地湖所。 

  56  

  南京地湖所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圆满闭幕。 

  527  

  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发布《2021年度千岛湖水生态评估报告》。 

  62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调研南京地湖所。 

  7  

  南京地湖所获批2022年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 

  728日至30  

  南京地湖所在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召开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暨“十四五”规划推进工作会议。 

  730  

  南京地湖所举行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 

  731日至820  

  南京地湖所科考团队奔赴青藏高原,先后对小柴旦湖、大苏干湖、尕斯库勒湖、阿牙克库木湖、哈拉湖、可鲁克湖和托素湖等7个湖泊开展综合调查。 

  914日至16  

  南京地湖所参加“2022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并开展院地合作交流。 

  1016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南京地湖所认真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等100余人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聆听报告,学习精神。 

  1126  

  由南京地湖所主编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评估研究报告》在第二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中隆重发布。 

  1227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