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全体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3330日,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南京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由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杨桂山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单保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共13位院士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委员与依托单位领导、共建单位领导、实验室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国重重组办潘韬副主任、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下线上同步方式召开。 

  第一阶段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预备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主持会议并致辞。国重重组办潘韬副主任、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分别致辞。随后南京地湖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宣读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张甘霖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为现场参会委员颁发聘书,并与全体与会成员合影留念。 

  第二阶段是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运林研究员关于实验室组建方案的汇报,以及四个研究方向建设方案的汇报。会议还审议了实验室组建方案、Logo设计及英文名称征集活动初评结果。 

  傅伯杰院士指出,实验室发展目标符合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前沿,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建议实验室在研究方向的设置方面,从生态系统以及流域系统角度,突出研究所的优势与特色。实验室要进一步理解国家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从湖泊流域系统角度做好各研究方向之间的关联与衔接,并建立高效的组织管理模式。 

  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作了总结发言。张鸿翔指出,重点实验室定位既传承老国重,又围绕国家长江保护战略进行延伸。实验室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综合考虑,将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统一起来,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设置、重大任务布置等,同时实验室要围绕科学问题,探索共建单位之间实现合作共赢的建制化的机制体制。 

  实验室围绕保障国家水安全与支撑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湖泊、流域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针对湖泊及湖泊型流域,揭示江湖关系、湖库关系以及湖泊、流域生态系统的响应机制,突破湖泊、流域水安全保障的关键技术,支撑我国五大湖区重点湖泊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长江流域水生态修复。实验室已于20231月正式获中国科学院批复开始建设。此次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全体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步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