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行2023年度全所总结表彰大会

  202422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湖泊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全所职工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全面回顾了2023年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再次传达学习了2024年度院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并布置了2024年重点工作。大会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张甘霖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工作效能 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2023年度工作报告。一年来,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着力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总体思路,在重点实验室、创新人才高地、科技基础能力、高水平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入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强化“十四五”揭榜挂帅、青年科学家小组、青年人才托举等各类自主部署项目的实施督促,顺利完成中期评估,各主攻方向以及新兴前沿方向均按节点完成预期目标。全面推进“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荐并遴选出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完成组织架构构建和研究团队组建,成立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并召开启动会和学委会,组织院先导B项目湖泊健康保育与功能提升建议,前瞻布局实验室自主部署项目。 

  积极建议并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基础资源调查、第三次新疆科考等各类项目及课题10项,科技部、基金委及院重点国际合作项目7项,以及院士咨询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再创新高,获资助项目53项,其中优青1项、重点类5项,平均资助率达43.4% 

  成果产出保持良好态势。获省部奖3项、学会及行业协会奖4项。发布国家标准《水生态健康评价技术指南》。发表一区和二区高质量论文174篇(含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Bulletin等顶级期刊论文6篇)。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取得突破,获我院年度政务信息先进单位 

  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引进高水平急需紧缺人才7人,2人获国家级人才项目资助,2人入选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等。深入实施特聘研究员及青年研究员和青年副研制度。 

  科研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各野外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优化。太湖站、鄱阳湖站、抚仙湖站、天目湖站获批建设首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牵头发起“国家野外站服务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安全联合观测研究行动”,成立长江流域野外台站联盟。所级公共技术中心顺利通过CMA论证。《湖泊科学》连续12年荣获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 

  此外,研究所在党建群团、财务资产、国际合作、研究生教育、科普以及安全发展等各项事业工作均卓有成效。

 

  会上,张甘霖所长对2024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再次作了重要传达,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意识,深刻认识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深远意义,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要把发展定位和科研布局真正建立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国家重大需求上,把人才队伍和各方面资源整合集聚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 

  2024年是中国科学院打响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战,迈上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也是贯彻落实我院“3+5”年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研究所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院党组重点工作任务,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学科前沿,持续凝练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举措,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深入推动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统筹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大会同时表彰了2023年度先进集体青藏湖泊科考团队”“杭州第19届亚运会水环境科技保障团队两个团队以及先进个人;表彰了地湖所科技奖、优秀科技成果奖获奖者以及优秀兼职安全员,并进行了颁奖。 

  纪委书记赵也明作了警示教育,对苗头性问题进行了警戒提示。同时对安全和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