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教授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928日下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办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系列讲座暨地理与湖泊高端学术论坛,邀请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教授作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要义和实现路径的报告。全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部分在读研究生100余人认真聆听了报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主持学习会,党委书记谷孝鸿、南京分院杨桂山院长等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曲福田教授首先祝贺我所即将迎来建所80周年华诞。报告中,曲福田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断,使大家明确了国家发展高质量经济的目标,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曲教授以“经济发展”为主线,通过对高质量发展阶段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论、现代产业协同论、空间协调论、绿色发展论、开放经济论和基本经济制度论的深刻解读,形象生动为大家展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要义及总体要求。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曲福田教授以江苏省为例,分析了江苏经济发展的特征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路径和举措。 

  讲座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活跃,曲福田教授与参会职工等就城乡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策略、江海统筹发展、高质量发展评估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对于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