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科技创新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127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科技创新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张甘霖所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老一辈科学家代表、相关学科方向科研骨干参加会议。段学军副所长主持会议。 

  段学军副所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事关长江经济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所长期从事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研究,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研究基础,总书记的讲话为研究所在新的起点上科技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所科研人员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对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的要求,把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指示、强调的重点问题,作为全所深入研究谋划科研工作的重点。 

  与会专家围绕当前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展开交流,从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研究所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解决长江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甘霖所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加深入精准地谋划好研究所“十四五”发展,通过出知识、出思想、出工具,为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