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组织开展麒麟新园区在建基建项目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及研究所主要领导近期关于基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的要求,有效防范施工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研究所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安排,715日下午,由行政资产处组织,各项目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参与,对我所麒麟新园区在建基建项目进行实地安全检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A1地块北部还建项目施工现场,还建项目自201812月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检查组对施工现场特种设备的检查与维保记录进行仔细查看,对现场工人劳保用品穿戴情况、脚手架、材料存放、临时用电、消防设施、安全应急措施等进行了认真检查,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施工方一一反馈。强调须特别注意高温作业、高空作业和高危作业,要求施工各责任主体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举一反三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随后检查组来到“湖泊环境综合实验研究中心”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该项目位于A1地块南侧,目前已完成了试桩、检测与土地平整工作。检查组认真听取了总包单位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汇报,重点询问了项目安全管理组织体系、人员配置、业务标准和内部检查机制的有关情况。行政资产处处长吕伟代表检查组对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提四点具体要求:各参建单位必须严格落实研究所主要党政领导在项目参建单位汇报会上关于基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的讲话要求,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齐头并进”;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地区发生了数起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工程建设安全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项目更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进场的各参建单位施工人员必须进行动态、全面而有针对性地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总包单位对各分包方应严格审查相关资质,资质不符不得进场,各技术工种必须持证上岗,同时要科学制定各类各级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化解隐患风险的预案;总包单位与研究所管理方要不断强化联系和沟通,联合安全检查要形成机制,安全管理资料要做到共享,各方联动,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