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受聘为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合作智库

  827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一次联盟大会在上海市成功举办。会上,我所受聘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首批合作智库,将为推动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华源,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及联盟各区区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智库代表出席了会议。 

  “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于今年5月成立,首批联盟成员为六个GDP万亿级城市的七个中心城区,即上海市黄浦区、南京市鼓楼区、苏州市姑苏区、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鄞州区、合肥市庐阳区和合肥市蜀山区。联盟将从经济领域、科技创新、政府管理、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探索一体化发展新路径。 

  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作为城市核心功能的承载区、城市标志形象的标杆区、城市开放交流的首选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担当重要的使命。会上,七城区区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黄浦宣言》,围绕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的定位目标,推进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一体化发展。在七区区长的见证下,联盟首批信用建设、科技合作、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创新创业、商务楼宇等级评定等七个重点项目在联盟大会上顺利签约。 

  为了更好发挥高端智库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及联盟建设中的作用,联盟邀请了国内知名及服务地方发展的智库机构,围绕联盟打造高能级中央商务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高地、协同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级、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城市更新标杆典范、提供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建言献策,为七个中心城区各扬所长、共享机遇成果、作出更大贡献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会上,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为首批合作智库颁发聘书,孙伟研究员代表我所接受聘书。会后,合作智库与七区发改委负责同志共同商议了今年10月即将在江苏徐州召开的第二次联盟会议及智库论坛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