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三五”水专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15日至6日,生态环境部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会同安徽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合肥两地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水专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综合绩效评价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任专家组组长。会议由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主持,安徽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陈海东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巢湖管理局相关部门领导,综合绩效评估专家、项目技术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审查了评议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观看了项目工程示范实施成效视频片,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以流域数字化精准化管控、小流域综合治理、巢湖水华控制为重点,对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的各类单项技术、集成技术进行评估与分类,形成了巢湖污染管控、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3大技术包,突破了湖底抽槽水动力收集扫除与捕获内源污染物和藻种一体化等2项关键技术,集成了湖泊-流域目标水质管理和污染管控总装等6项成套技术。编制了《提升入湖河流干流水质的小流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导则》等2项技术规范导则,《巢湖流域污染治理分区分河分类分期小流域污染减排与管控综合方案》等2项综合治理方案和《巢湖流域“十三五”水污染治理工程实施支撑技术报告》,并得到了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环巢湖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的高度认可。项目的实施,为派河干流肥西化肥厂下游国控考核断面达标、入湖氮磷负荷削减和引江济淮清水廊道构建提供了技术支持,相关技术在合肥市山水林田湖草沙工程、环巢湖生态保护带工程中得到了应用。 

湖底抽槽水动力捕获污泥和藻种技术原理图

蓝藻水华全过程防控成套技术原理与工艺(左-时间集成,右-空间集成)

湖泊-流域目标水质管理和污染管控总装集成技术集成原理与工艺流程

  吴丰昌院士对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表示祝贺,同时对水专项的组织管理、取得的成果成效以及广大参与水专项的科研人员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成果,对各位专家、领导、项目成员为水专项工作的付出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认真完善材料,进一步加强转化及宣传作用。安徽省水办陈海东副处长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项目组结合安徽当地水污染治理工程,继续扎根基层,为巢湖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