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发布《2021年度千岛湖水生态评估报告》

  2022年5月27日,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联合淳安县人民政府举行了《2021年度千岛湖水生态评估报告》发布会。淳安县副县长罗宝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杭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超、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王红娟、副局长吴志旭、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朱广伟、副站长许海出席了发布会,参会的还有来自淳安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生态环境分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生态综保局、县生态产业和商务局、五水共治指挥部、县开发集团、金峰乡的分管负责人,以及来自杭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科研人员。 

  发布会上,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朱广伟研究员发布了《2021年度千岛湖水生态评估报告》,报告从生态学的起源和生态研究站设立的背景切入,详细介绍了千岛湖水、土、气、生相关观测与研究方案,讲述了千岛湖流域的气候和水文特征,分析了千岛湖2021年水质和水环境、生物与生态状况以及与往年的对比和发展趋势,并介绍了2021年度生态站进行的关于“千岛湖暴雨过程的营养盐效应”和“生态浮岛原位脱氮除磷技术与应用”两个专题研究成果,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张运林副所长对淳安县委和县政府长期以来对我所在千岛湖开展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千岛湖生态站将持续为千岛湖的高水平保护和淳安县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和决策服务。《报告》获得罗宝华副县长和王红娟局长的高度赞扬,罗县长充分肯定了千岛湖生态站在2021年取得的巨大成果,同时也提出了在下一步工作中强化内部合力、重视实践效果等方面的建议与要求。 

  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成立于202012月,建站以来,我所组建了包括2名杰青、1名优青在内的科研队伍20余人,申请获批了15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总经费超过2000万元;制定了千岛湖水体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案,逐月开展全库水环境和水生态监测,编写了千岛湖2021年度水环境评估报告及专题研究报告,研发了陆基高光谱遥感等先进遥感监测技术,发表了20余篇科技论文,获得了相关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培养了十余名研究生。台站建站首年就联合淳安生态环境局组织千岛湖研究成果申报,并荣获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彰显了科研人员在千岛湖扎实的研究积累和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台站接待来站指导、参观访问500多人次,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及教授带队来访15次,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黄铁青副局长带队莅临野外站指导。台站承办科研项目研讨会、专家咨询会、专题培训会等会议10余次,为千岛湖的高水平保护和淳安县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科技支撑和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