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2022年线上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2022725-26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2年线上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本次夏令营通过网络直播,内容包括专家报告,云游野外台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园区风貌,学生交流会等环节。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部主办。 

  725日上午,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作开营致辞,他向参与夏令营活动的大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同学通过夏令营活动了解南京地湖所的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与所内老师和同学增进沟通交流,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随后张甘霖所长从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科研条件、重大项目、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对研究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最后,他鼓励大家要努力学习,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来自我所不同学科方向的8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呈现了8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张运林研究员作了物理湖泊学与水色遥感应用相关的报告,朱青研究员就流域地理学发展思考进行了阐述,江和龙研究员介绍了湖泊环境治理与修复技术研究进展,王荣研究员以古湖沼学手段揭示湖泊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进行了阐述,史小丽研究员对湖泊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进行了介绍,徐力刚研究员介绍了江湖水情变化特点及其对通江湖泊湿地生态的影响,宋春桥研究员以遥感与湖泊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陈雯研究员以人文地理学的魅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展现了饱满的学习热情。 

  726日上午,来自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和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的老师们带领大家云参观了我所的野外台站,展现了我所野外台站的科研条件、科技贡献、研究内容等,既有美景也有专业的学术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726日下午,同学们云参观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们耐心细致地向大家讲解了仪器设备及其主要用途,介绍了各个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工作。通过云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营员们不仅感受到我所浓厚的学术氛围,还对湖泊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发展和前沿技术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参观完国家重点实验室后,夏令营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我所的九华园区。从地理位置,到办公场所,再到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志愿者生动活泼的讲述获得同学们纷纷点赞。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所史馆,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科研成果及国际合作等内容,让同学们对研究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学生交流会环节,研究生代表杨素、刘伟、胡旻琪、刘常清、张晨雪结合自身专业方向、科研经历、学生工作和日常生活等,向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随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招生、科研、学习等相关问题,研究生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给出了耐心和详细的解答。 

  最后,在轻松的音乐声中,组织本次夏令营活动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向大家挥手告别,本次线上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线上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我所师生的大力支持,在此向给予帮助的的各位老师、同学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2022年是我所第十年举办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旨在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供同学们展示风采、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并向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展示我所的学科优势、科研实力以及学术氛围。诚邀全国优秀大学生加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