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湖泊鱼类资源利用与水生态协同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团队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11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的“湖泊鱼类资源利用与水生态协同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团队荣获2022年科技促进发展奖。团队负责人为南京地湖所谷孝鸿研究员,主要成员包括地湖所毛志刚、曾庆飞、于谨磊、陈辉辉、何虎、张又、李宽意以及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刘平平、马亦兵。 

  团队针对我国湖泊渔业资源衰退、藻类水华频发以及生态系统退化的突出问题,创新了富营养湖泊食物网定量下行调控与滤食性水生生物协同控藻理论,研发了湖泊新型渔业功能定位和区划技术,构建了湖泊鱼类资源优化调控与科学利用模式,创建了湖泊清水态“水质改善-生境营造-稳定调控”三阶段协同修复路径,有效提升了湖泊生态系统的“末端”治理效能,协同实现了湖泊渔业资源恢复、蓝藻水华消减和水质改善提升的生态综合治理目标,有力支撑了向湖泊要食物的“大食物观”战略。团队获专利授权60余项,荣获省部级及行业科技奖励10余项,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实现了研发成果在全国范围内的工程应用与示范推广。 

  团队成果有力助推了国内湖泊渔业资源调控管理技术升级,累计推广应用面积860万亩,成果的应用显著改善了湖泊修复水域生态环境,提升了湖泊渔业产业优势。团队合作的高新企业—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实施湖泊生态修复项目200余项。“协同修复”模式的研发和应用被国家和地方媒体广泛报道,提高了公众对“以渔改水、以水养鱼”的认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是中国科学院设立的奖项,旨在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表彰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本年度全院共12个团队荣获此项殊荣。  

广西南宁南湖水生态修复工程——“鱼草”协同调控技术

团队成果推广应用到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200余个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