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办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二阶段读书班

  54日至9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办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二阶段读书班。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逐人领学、集体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以主题教育明确的必读、选读书目为重点,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世界观和方法论;以联系主责主业的相关书目和讲话精神为要点,专门安排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在滇池、洱海、巢湖、丹江口水库等地调研时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相关指示和批示要求,进一步增强湖泊流域领域科研“国家队”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读书班期间,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学不同专题内容。党委书记谷孝鸿以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题主持开班学习,全面增强班子成员的学习自觉,为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所长张甘霖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深对奋斗目标的认识和把握。副所长段学军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充分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意义。副所长张运林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建设美丽中国方面的论述,推动思考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纪委书记赵也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论述,敲响廉洁自律警钟,保持领导班子队伍纯洁性。同时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具体工作,每人牵头一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重点针对科研国家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职责、联合攻关突破长江保护修复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所在太湖新一轮治理中可提供的科技支撑、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瓶颈问题突破举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关乎研究所发展的关键问题,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截至目前,所领导班子已经分阶段开展了一周的集中学习。全体同志一致表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将进一步把读书班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实际本领,聚焦主责主业、开展联合攻关、产出原创成果,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研究所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谷孝鸿在读书班小结中指出,通过集中学习,所领导班子成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得到新的提高。读书班是学深悟透的新起点,要更加崇尚学习,不断增强科研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深化学习成果,在落实主责主业中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用行动体现学习实效。下一步,全所将持续深化学习、深入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推进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为建设科技强国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