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干旱地区典型湖泊中真核微生物群落对气候暖湿化的响应取得进展

    干旱区湖泊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高度敏感性,其生态结构的变化直接影响湖泊的稳定性和生态功能。近60年来,西北干旱地区经历了从“暖干”到“暖湿”的气候转型,深刻影响了湖泊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然而,关于暖湿化气候的转变对湖泊生态系统中真核微生物群落的影响及潜在的驱动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仍未被探索。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光课题组在环境类主流学术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题为Unraveling the impact of climatic warming and wetting on eukaryotic microbial diversity and assembly mechanisms: A 10-year case study in Lake Bosten,NW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为对象,基于近30年的长期监测数据调查了湖泊关键水质参数的动态变化,收集了跨越两个典型时期的93个水样:低水位和高矿化度时期(2010—2011年;归因于“暖干”气候),高水位和低矿化度时期(2021—2022;归因于“暖湿”气候),使用18S rRNA基因测序和多种统计方法研究了真核微生物群落。

    该研究发现气候暖湿化直接(例如温度升高和水位变化)或间接(例如水质变化,尤其是矿化度和总氮浓度变化)地影响了真核微生物的多样性、物种共现网络模式和群落组装机制。具体表现为暖湿化导致真核微生物α多样性增加、β多样性和网络复杂性降低。两个采样时期内真核微生物群落构建机制主要涉及随机性过程中的扩散限制(DL)、漂变(DR)以及确定性过程中的同质选择(HoS),并且暖湿化抑制漂变(DR)过程,促进同质选择(HoS)过程。

图1 博斯腾湖典型时期真核微生物多样性模式及驱动因素

图2 博斯腾湖真核微生物群落对暖湿化气候的响应

    该研究揭示了气候暖湿化影响下,博斯腾湖真核微生物多样性模式、群落构建机制、生态网络的响应过程,为阐明干旱区湖泊生态系统对未来气候变化的适应及反馈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汤祥明副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申震为论文第一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NSFC-新疆联合基金及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的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is-x9pi-e087

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