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我所招收的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和招生目录 

  我所2024年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约30名,包括统考生(含在职定向生)、硕博连读生。秋季一次招生。 

  我所2024年博士招生目录请考生查阅《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4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见附件1)。 

  请考生报考前先查看“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后再联系导师报考。有关导师信息可参见我所官网导师介绍专栏。 

  三、报考条件 

  1、考生应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对报考条件的要求,具体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admission.ucas.ac.cn/ShowArticle/Article/047420c8-14ba-442f-b09c-ee3b2f2c29f3/6ebddef3-82fc-4047-872d-897143ba57d9)。 

  注:我所不接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报考。 

  2、身心健康,体检符合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 

  3、定向生在读期间必须为全日制(全脱产)。 

  4、符合硕博连读转博报名条件的我所在读二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5、由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因此在网报前,考生要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征得导师同意报考。在整个博士招录过程中,若导师认为本人不适合指导某学生,导师有不录取该学生的权利。 

  四、考核方式与时间 

  1、我所采用“申请-考核”制形式。考核分笔试、面试考核两个环节。笔试科目见博士招生目录。 

  2、我所将根据考生笔试和面试成绩,结合考生专业背景,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3、考核时间预计在20243月份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网上报名 

  网报时间: 20231211日—2024112日。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须进行网上报名,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填写报名信息,网址: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根据自己的情况分别选择“普通招考”、“硕转博”两种类别之一进入相应的报名系统中,进行考生注册。网上报名时请务必仔细阅读系统中的“网报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提交书面报名材料 

  我单位依据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对考生进行准考资格审核,考生网上报名结束后,应在2024115日之前通过EMS特快专递将下列书面材料寄达我所研究生部(不接收其他快递和其他邮寄形式的邮件)。 

  1.报考“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研究生部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1)《南京地湖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需导师同意); 

  2)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且考生签字处务必本人签字确认; 

  32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南京地理与湖泊所要求必须要有考生本人硕士导师的推荐信。(如本人硕士导师是博导,只需要再提供一位教授推荐信即可;如本人硕士生导师非博导,则需要提供考生本人硕士生导师及其他两位教授的共三封推荐信) 

  推荐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栏目的“资料下载”区下载。请推荐专家将推荐书装入信封并在封口处签字密封后交给考生本人,由考生本人将推荐书与其他报考材料一起寄至我所研究生部; 

  4)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或重新加盖单位档案主管部门公章的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 

  5)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须交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6)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7)获得境外学历人员须提交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2.硕博连读转博考生提交报名材料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七、报考资格审核 

  对于已经提交完整书面报考材料者,我所将对其书面材料和网报信息进行审核,并在网报系统中给予确认。报考合格者在网报系统中将显示: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结果――确认状态:“您报考的单位对您的报名信息已经确认”。 

  网上报名结束后,考生可登录网上报名系统随时关注和查看报名结果。 

  八、其他事项 

  1、未按规定时间进行网报、未按规定要求提交报名材料者,报名信息自动无效,不予准考。相关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2、我所不公开历年专业课考题。试题类型由命题专家组自主确定。研究生部不接收关于试题方面的咨询. 

  3、我所招生类别为“非定向”和“定向”,填表时必须注明,报考后不得更改。 

  4、在职定向生被录取时须交纳培养费,签订“培养协议书”,在学期间不享受奖助学金。  

  5、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491日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6、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九、联系方式 

  报考材料接收: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 研究生部 

  编:210008 

  人:孙老师    

  话:02586882281 

  ------------------------------------------------------------ 

  招生咨询: 

  联系人:顾老师 

  话:02586882031  

  E-mailwwgu@niglas.ac.cn 

博士招生